Thursday 22 October 2015

浅谈东西方家庭教育- A glimpse of Eastern and Western Family Education


我有两个朋友 Isotte PieroIsotte是德国人,Piero 是意大利人。这对“德意”夫妇郎才女貌,儿女双全,堪称完美。然而这对夫妇对儿女的教育方式,却一次又一次地让我诧异。

今年元旦, 他们邀请我和我先生去他们的阿尔卑斯山之乡间别墅去进行一次滑雪之旅。同时他们也邀请了他们儿子 Carlo的女朋友及其家人。Carlo 年仅17,已上大一不说,和娇美的女朋友Stefania在高中时就已恋爱多年。对此夫妇俩完全知情,不仅毫无阻拦,还在新年之际邀请了女方全家人过来一起度假。回想当年我上高中时,同学之间即使互有爱慕之心也大多都是地下活动,就连在老师面前也得躲躲藏藏,更别提家长了。这种双方家长互邀的情况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故事还远不止到此。夫妇俩安排了CarloStafania睡同一个卧室。第二天吃早餐是,夫妇俩微笑着问候这俩孩子:“你们昨晚睡得好吗?”
Colle Isarco

Friends together on the Alps


他们这种态度仅仅是对儿子吗?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对待女儿的态度如何。 女儿 Julia 年方15,金发碧眼高鼻子,近175. 儿子 Carlo邀请了班里的一些哥们儿来家里聚会。得知此事, 夫妇俩可兴奋了, 赶紧地为女儿挑选合适的服饰。妈妈说:“晚上有好几个俊小伙过来,Julia 你要好好表现啊”!想当年我15岁的时候,妈妈在我耳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女孩子上学的时候要穿得朴素, 以免学习分心”。

Carlo is having fun with his buddies

今年暑假 Carlo 从美国的大学回罗马度假,同时也想解决一下和女朋友 Stefania的长距离爱情。Carlo 就此问题征求父母的意见。父母一致觉得,Stefania 是个好女孩, 但一个在美国,一个在法国,两地分居不能长久,但也不能因此而放弃彼此的学业,所以两全的办法是你俩先暂时维系着这段关系,但是也不能因为这颗遥远的树而放弃整个森林啊!Carlo 再三思考后,觉得这样对 Stefania 不公平,对彼此都不公平, 所以选择了跟 Stefania 分手。父母最后也很尊重儿子的决定。

今年九月,女儿 Julia 考上英国的大学。可喜可贺。一家人都特别高兴。为女儿去英国做准备。记得上面我提到过 Julia 金发碧眼高鼻子吗?是啊,这个才貌双全的优女,唯一的遗憾是遗传了父亲 Piero 的大鼻子。她的鼻子不仅高,而且大。要按外貌协会的标准,她也就只有大鼻子这一点可以改进了。于是,父亲 Piero 提议女儿去英国之前去做个鼻子整形手术。一家人同意后还真给做了。

父亲忙着为女儿整容一事,母亲也不闲着。Isotte 张罗着给 Julia 买大学穿的衣服。其中有一件亮瞎亮了我的眼:英国知名性感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的性感睡衣。借用父亲 Piero 给我们开的玩笑来形容:“ 这母亲,快把自己的女儿打扮成特种职业工作者 了”。

Victoria's Secret

这还不足为奇,Piero 又问我们:“你知道这个做母亲的为女儿还准备了什么特别礼物吗? ” 我连连摇头。Isotte 毫不掩饰地说:安全套。她接着说: “我还交代了她, 刚开始和男孩子亲密接触地时候不要立即主动地说自己有安全套,要在紧急情况下男孩子实在是没有带地情况下拿出来。男女青春萌动时,对性爱地向往和尝试是自然的,不过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女孩子”。天哪,一位母亲要有多么明智才能说出这番话啊!想想我自己,至今我母亲也从未跟我涉及过这个话题。当然这并不是说我母亲有多么地不明智,而是从此小小的一面折射出两国国情和发展程度的不同。

读到此你或许有个疑问,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呀,怎么这么奇怪?要我说,这个家庭是很具典型代表性地欧洲家庭。普通收入,男耕女织。但或者你万万没想到的是,父亲 Piero 是大学教授,母亲 Isotte 曾是优秀建筑师,儿子 Carlo 去年考入哈佛,女儿 Julia 今年考入牛津。儿女双双考入国际顶级名牌大学,你说这个家庭能不“徳意”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Your sincere comments are highly appreciated. Your encouragement will motivate me to post more, and your constructive criticism will help me to blog better for you.